首页 领侨服务 领保侨务
魏强大使在巴拿马侨界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2020-06-04 05:40

  尊敬的麦杞佳会长、唐金水会长、巴拿马统促会、中南美洲统促会各位成员、以及所有各位与会侨领,大家好!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这场由巴拿马统促会召集的全侨座谈会,隆重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

  因为新冠疫情,跟各位侨领从今年春节前到现在,可以说是聚少离多,本来安排的例如华人节活动等都不得不取消了,甚感遗憾,也很记挂和想念大家。今天这个视频会,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见面,但网络也传情,谨借此时机,向大家致以亲切问候!

  其实,虽说近来相聚不多,但回想这段时间里,使馆一直在抗击新冠疫情这件大事上,与侨领们密切联系沟通,彼此支持帮助,我也有幸参加几大侨团向各方捐赠抗疫物资活动。我们目睹广大旅巴侨胞无论在国内抗疫的“上半场”还是国外抗疫的“下半场”,都尽展中华民族优良品德,大爱无疆、慷慨解囊,为祖籍国和侨居国的抗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提升中国和中国人的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中巴两国人民友好与互利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我也想借此时机,向各位侨领们再次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谢意。

  说到侨界支持巴国抗疫的努力,我不由回想起不久前在使馆门前与前来接洽抗疫物资的善心姐妹团团长朱凤萍女士的愉快见面和交谈。她的不幸亡故,令我和使馆上下深感悲伤痛惜。今天也借此机会,再次对朱团长的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她的家人再次表示慰问。

  疫情之下,麦会长和统促会克服诸多不便,第一时间召集侨界举行此次全侨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刚才各位侨领都发表了自己在这个涉及中华民族核心利益、尊严和感情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立场与见解,每位的发言都讲得很到位,立场坚定、观点鲜明,充分体现了咱们巴拿马侨界爱国爱乡、深明民族大义、坚决反“独”促统的政治觉悟、优良传统和昂扬斗志,我表示高度赞赏。

  的确,我们应该看到,虽然在目前台湾当局的种种倒行逆施以及国外反华遏华恶势力的干扰下,台海形势、两岸关系日趋恶化,但民族复兴、国家统一依然是、更加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这首先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从弱乱走向强盛,再不是任人宰割欺负的国家和民族了,而是正在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习近平主席指出,国家的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义正词严地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虽然未来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历史发展的大方向必然也只能是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习主席在上述讲话中还说,“历史不能选择,今天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创造”。其核心要义,我认为就在于,通过坚决挫败各种分裂图谋、实现国家的统一,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第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我们维护的是全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整体利益。

  第三是因为,正如习主席凛然告诫的,“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习主席就解决台湾问题提出的五个方面重大政策主张,既旨在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亦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外来干涉的严正立场。“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这些鲜明主张,宣示了决不容忍“台独”分裂图谋得逞的坚定态度,表明了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严正立场,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

  这一不可撼动的态度和立场,也十分清楚地表现在刚刚胜利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上。这一决定是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要举措。美国等一些西文国家,冷战思维阴魂不散,殖民主义者心态冥顽不化,加上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和必欲遏制打压的战略需要,在旁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竭力阻挠。其实,世上哪个国家能够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行径坐视不理、放任不管?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立什么法、怎么立法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任何外国,于法于理,都无任何权利插手干预。如同台湾问题一样,维护香港特区国家安全,关乎中国核心利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余地。任何利用香港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企图都绝不会得逞。

  咱们旅巴侨胞的生存创业发展史,每时每刻,点点滴滴,无不充分说明祖国好与海外游子好之间的必然联系。纵横万里皆兄弟,一脉同胞古相属。以国家统一为福,以山河破碎为祸,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从亲身经历中得出的价值观。希望咱们所有旅巴侨胞都能继续坚守反“独”促统的正确立场,特别希望所有侨领们发挥好侨界中坚的作用,在当前两岸关系微妙复杂、何去何从事关海内外所有中国人福祉的关键时刻,在台湾当局不断挟洋自重、一再以“疫”谋“独”、阴谋干扰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危险时刻,在“港独”“台独”合流,公然挑战中国主权安全利益的严峻时刻,保持清醒,深明大义,以坚决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不给“台独”“港独”以及无论何种极端分裂主义势力任何可乘之机的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中巴双边关系大局,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在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中更好地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最后,再次感谢麦会长、唐会长、统促会召集此次全侨重要视频会议,感谢所有与会侨领们踊跃参会和精彩发言,望大家近一段时间还是坚持防疫为要,诸事谨慎,保重健康,吉祥平安!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