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侨服务 领保侨务
安全提醒:国庆节长假安全轻松出游巴拿马
2019-09-18 03:58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驻巴拿马使馆预祝全体旅巴侨胞和中国游客出行平安,节日愉快!

  巴拿马是连接南北美洲大陆的桥梁,巴拿马运河是沟通两洋的交通枢纽,为持续吸引外国游客,巴拿马政府重视维护社会治安,景区配有旅游警察,治安状况基本良好。然而近期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有所上升,游客需提高警惕,确保出行人身安全。

  为帮助旅巴侨胞和不远万里而来的游客度过平安欢乐的假期,使馆提醒大家注意以下方面:

  一、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风俗习惯。入境前办好相应类型签证,凡持美国、加拿大、英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及新加坡有效签证或居留证,可免签进入巴拿马,停留不超过30天。需要注意的是,持上述签证者进入巴拿马时,须有签证签发国入境记录且签证有效期应不少于6个月。入、出境依规做好海关申报,不携带违禁财物(详情请查阅中国领事服务网)。入境后注意言行举止,不产生违法乱纪行为,展现中国公民良好素质。

  二、依托有资质的旅游资源,正规出行。根据历年发生的出境游安全事故原因分析,多是游客因贪图价格便宜或手续简便,选择没有资质的不正规旅行社、租车公司或导游,所以安全措施难有保障,建议大家引以为戒。当地旅游项目多是水上项目,请提前做好风险评估,量力而行,掌握应急措施。同时以防万一,建议提前购买境外旅行意外险,为人身和财产安全添一份保障。

  三、谨慎保管个人证件,做好信息备案。护照等旅行证件是您跨国出行的唯一身份证件,应单独存放,妥善保管。旅行证件、签证、入境章、机票、酒店订单等证件、单据的原件、复印件均应保留,并请国内亲人留存电子版。如旅行证件丢失,应及时向当地警方报案并向使馆提出补发申请。请记住根据我国护照法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扣押护照。

  四、注意出行安全,妥善保管个人财物。近期,我侨胞反映包括入室持枪抢劫等领保报案十余起。我公民宜加强防范意识:不轻易透露财务状况,不在家中或酒店存放大量现金,加强房门坚固度,进出住所时提高警惕,防范尾随入室盗抢。出行时避免时间过早过晚,不携带大量现金及佩戴名贵饰品,留意身边可疑人员,不出入不安全场所,不在街上看手机和翻钱包,开车时注意闭锁车门、关严车窗。当地交通情况欠佳,应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小心驾驶。

  五、时刻关注身体健康,防各种疾病及疫情。因气候炎热,旅居巴拿马易患湿疹等皮肤方面的疾病。此外,在热带丛林区域出行,应防蚊虫叮咬、注意个人卫生,住所保持干净整洁无积水,出行穿长衫长裤,并喷洒强效防蚊药水。回国后如2周内出现发热,要及时就医并说明外出史,配合相应治疗。

  六、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保护个人信息、财产。不轻信任何以使馆名义,索取银行卡等个人财务信息、要求转账或汇款的电话及邮件。根据新型案件分析,不法分子可能以使馆名义在电话或电话录音中转接至所谓“国际刑警中心”或“国内公检法机关”,或者要求接电人回拨电话进一步联系。应注意提高警惕性,不要在电话里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姓名、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信息。如不幸上当受骗,请及时向当地警方、使馆和国内公安机关报案。

  建议您出行前做好攻略,把行程安排告诉家人,出行中及时告知家人行踪近况。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或外交部领保中心联系。

  当地报警电话:104、91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巴拿马使馆领保电话(仅限领保案件报案):00507-66779225

  最后,再次祝各位旅巴侨胞和游客开开心心来巴拿马,平平安安渡过假期!

  中国驻巴拿马使馆

  2019年9月16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