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新闻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就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举行网络直播记者会
2020-02-05 07:08

  2020年2月4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使馆举行网络直播记者会,详细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进展和中国政府采取重大应对举措及积极成效。巴拿马《星报》、《新闻报》、《评论报》、巴拿马广播电台及当地两家电视台等巴主流媒体及路透社、新华社等记者对魏大使进行了采访。记者会通过大使个人推特和脸书账号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魏大使全面系统介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携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大举措和显著成效,强调中方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置于首位,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构建了最全面、最严格、最有效的全方位防控举措,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胜这场防疫攻坚战。魏重点就巴方关心的中巴合作防止疫情向巴输入等问题提出三个关键信息:

  第一、信心堪比黄金。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控制疫情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努力,史无前例地对武汉这座九省通衢的特大城市实行“封城”,并对所有患者集中隔离,对进出武汉人员实行严格管控,暂停公共客运,关闭交通枢纽,严控传染源。31个省区市启动应急机制,实现防控“无死角”。中方还对出境游客进行健康申报,安排民航包机帮助滞留海外的中国公民回国,严防疫情向外传播。普通民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减少出行,自觉居家隔离,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世卫组织对中方努力给予高度评价,表示相信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请巴方相信,中国政府将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帮助下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第二、合作才能共赢。在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和世界都是挑战,各国必须携手应对。中国自疫情爆发以来始终秉持开放透明政策,及时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分享疫情信息,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赞赏和积极评价。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公开表示,中方采取的很多防控疫情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要求,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做出积极贡献,为各国防控疫情树立了新标杆。世卫组织完全相信中方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不赞成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接受到来自部分国家的医疗物资援助,中方对此深表感谢。在此也特别感谢巴拿马政府及巴驻华使馆、领馆对中国抗击本次疫情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第三、团结就是力量。病毒无国界,有可能发生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也有可能传染给每一个地球公民,因此,希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与关爱。中国与巴拿马间有着紧密的经贸、人员往来,驻巴使馆已同巴外交部、卫生部、海关等相关部门建立全天候工作机制,连续发布领事提醒,向旅巴同胞宣介防疫知识,采取隔离措施,严防疫情扩散。我馆也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降低病毒输入巴拿马的风险。同时,及时协调解决巴在华公民的合理关切,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保障他们的安全,与巴方一道,为地区和全球的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最后,魏大使还就各大媒体及网友现场提出的关于疫情防控预期、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中巴贸易及人员往来的影响、如何看待中巴直航停航、巴在华留学生近况等20多个具体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巴拿马各大主流媒体和社交网络纷纷连线直播、同步报道和转载记者会,各界反响强烈,外长顾问、国会议员、政党领导人及知名智库学者纷纷致电我馆,对网络记者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感谢魏强大使主动介绍有关情况并坦诚答疑解惑,认为魏大使传递的三个关键信息非常重要,积极评价中国党和政府防疫举措和积极进展,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有能力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