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新闻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巴《星报》发表署名文章驳斥美国助理国务卿涉华言论
2019-10-26 10:37

  针对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代助理国务卿科扎克访问巴拿马期间于2019年10月21日接受巴《星报》等媒体采访时恶意攻击中国、抹黑中国对外合作的言论,驻巴拿马大使魏强于10月24日在《星报》发表署名文章—《喋喋不休皆徒劳》,予以严正驳斥,以正视听。文章内容如下:

  莫名其妙、没头没脑、无凭无据地对中国和其他国家发展正常的友好合作关系说三道四,似已成为所有美国政府高官出访的“规定动作”。都说美国这个世界第一强国的政府现在说话办事极不靠谱,可在其高官四处无端攻击中国这一点上,该政府却表现出难得的“可预见性”。

  这不,日前,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最高级别外交官到访巴拿马,果然不出所料、准时准点地利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之机,批评质疑、或不如说是诋毁抹黑中国对外开展的经贸与投资合作项目,称它们居心叵测,十分危险,类属于十九世纪帝国主义的对外扩张掠夺,目的是让那些天真的国家落入圈套,稀里糊涂、不知不觉地拱手出让本国领土或资产,将国家安全与经济独立置于危险境地。

  值得一提的是,虽说人们对这个世界最强大国家的政府高官随时随地无端攻击中国已经见怪不怪,但这出“反华闹剧”中每一幕主角的唱词却常常自相矛盾得让人瞠目。 我们都还记得,就在前不久,一位同样负责西半球事务的美国高官,也是在访问巴拿马时,对媒体表示,中国对巴拿马的投资是“泡沫多,巧克力少”,换句话说,根本不值一提。倏忽间,彼时的“根本不值一提”变成了此时的“千万多加小心”。

  这种情况只能让人得出这样的印象,即美国一方面思之念之地想极力诋毁抹黑中国,另一方面又拿不出确凿有力的证据,无奈之下,便不惜信口胡诌这样那样的谎言并大肆包装兜售,全然不顾最基本的德行廉耻,再贴切不过地演示了什么叫“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往中国身上贴十九世纪帝国主义者的标签,荒谬怪诞,盖莫大焉!但凡对中国历史有一点了解的人都知道,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前叶,帝国主义横掠中国,中华民族身遭其辱、深受其害。正因为有过被帝国主义暴行欺凌的切肤之痛,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将尊重国家独立与主权奉为其外交政策不可动摇的一项根本原则,并在与世界各国交往的过程中,无论国家大小、强弱、贫富,从无丝毫偏离。

  这一神圣原则同样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原则。该倡议旨在为各国在平等、互利、开放、包容、透明、廉洁基础上携手合作、共谋发展提供平台,大家共同努力,共商共建共享一个经济联通、人文交融的美好世界。

  毋庸置疑,这一原则当然也是中国与包括巴拿马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各国关系的永恒准绳。正是在彼此完全尊重对方独立与主权的前提下,中国与巴拿马实现了建交,并承诺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共同不断向前推进双边关系。

  中巴关系光明正大,光明磊落,它尊重巴拿马与其他传统伙伴的关系,对其有利无害,两者至少完全可以并行不悖、互不干扰。对中巴关系处心积虑、极尽诽谤打压之能事,纯属徒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