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驻巴拿马使馆举办纪念中巴建交四周年线上研讨会
2021-06-18 04:30

  6月15日,值中国与巴拿马建交4周年之际,驻巴拿马使馆和托里霍斯基金会共同举办“后疫情时代中巴经贸务实合作展望”线上研讨会,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巴外长莫伊内斯、工商部长马丁内斯、副部长索萨、总统府私人投资促进国务秘书罗哈斯、贸易投资促进局局长贝尔加拉、外交部对外政策总司长基尔、国际合作司司长奥特罗、拉美议会执行秘书卡斯蒂略及当地政界、工商企业界和智库、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代表等近200人出席。

  魏大使在致辞中全面回顾了建交四年来中巴关系长足发展和务实合作丰硕成果,强调中巴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事实充分证明中巴建交顺应历史潮流、符合民心所向。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中巴双边贸易逆势强劲增长,中国稳居巴最大贸易伙伴,双边农业合作深入推进,滴滴和中国工商银行等大型中资企业相继进入巴市场,为中巴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魏大使阐述了中方积极倡导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面贯彻新发展格局与新发展理念情况,表示中国“十四五”期间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继续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包括巴拿马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合作机遇。展望未来,我们对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莫伊内斯外长向与会嘉宾转达科尔蒂索总统就中巴建交四周年的热烈祝贺,完全赞同魏大使对双边关系的积极评价和乐观展望,表示四年来中巴关系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实现了全方位发展,政治、经贸、文化和教育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莫对中国政府、企业和侨民大力支援巴抗击疫情深表谢意。

  马丁内斯部长高度评价中巴建交四年来双边关系务实合作成果,表示巴对华出口额从2016年的3500万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5.32亿美元,增长了15倍之多,充分展示了中巴经贸互补性和巨大合作潜力,两国务实合作必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研讨会上与会两国嘉宾对中巴建交四年来双边关系蓬勃发展表示祝贺,对两国未来发展合作前景表示乐观,期待中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