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使馆新闻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巴《财经周刊》发表署名文章
2021-12-23 03:59


2021年12月17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巴主流媒体《财经周刊》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和巴拿马经济关系前景展望》。文章全文如下:

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和中巴贸易关系的前景乐观且充满信心,这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是2021年中国已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在建党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一个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人均收入高于10000美元等目标,进一步巩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不仅对中国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也是对世界消除绝对贫困斗争的重大贡献。

二是中国提出了更加稳健、可持续的长期发展方向,以应对新的国内和国际形势,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在经历了几十年接近甚至超过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此阶段的第一个特征是保持6.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第二个特征是发展动力的转变。换言之,中国政府发展经济的首要考虑不再是增速,而是经济增长的合理性、效率、质量和可持续性。也许有人因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担心中国经济的动力和活力,但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4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排名第五至第十位的经济体再加上韩国的经济总量之和。在这样的基数之上年均6%左右的增长即8000至9000亿美元并不算低,几乎等于一个中等经济体,如瑞士或土耳其的经济总量。因此我们谈论的是一种与过去非常不同的增长方式,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种牢固植根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增长,也就是新时代的“新发展理念”。

为落实上述“新发展理念”,从2013年至今中国政府实施了一整套聚焦于优化经济结构的政策,以推动中国经济从高总量向高质量发展,从劳动力密集型向创新和科技密集型发展,并解决了包括无用产能过剩、金融杠杆水平或债务风险过高、房地产市场库存过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运营成本过高、缺乏创新能力、公共服务不足和环境恶化等一些长久以来困扰中国经济结构的严重“痼疾”。当前,可再生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清洁能源、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兴起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环保、公共服务和农业的投资大幅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单位能耗持续下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始终稳定在6%至7%的区间,其中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总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对外贸易仍然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发展动能,并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

三是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重振经济的巨大成功。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克服重重困难,交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优等答卷,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在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就业增加、物价稳定,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形势,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坚守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共同坚持团结进步的人间正道,共同把握开放合作的正确方向,立足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本着这一良好意愿,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加大发展资源投入,通过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发展瓶颈问题,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该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近日,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辞中提出了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拉合作的宏伟蓝图,得到包括巴拿马在内的拉美国家积极响应。

中巴建交4年多来,双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经贸往来稳步发展。巴拿马是首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国家。两国建有经贸混委会机制,还签署了海上运输、电子商务、无偿合作、卫生和植物检疫检验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建交后两国成功开展了科隆安全城、巴拿马城-奇里基铁路可行性研究、乳腺癌诊断医疗车等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中国自2019年起成为巴第一大贸易伙伴,并长期保持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最大商品供应国及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的地位。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巴贸易额达到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今年前10个月,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巴双边贸易仍逆势强劲增长超过27%,其中巴拿马对华出口更是大幅跃升,增长近180%。巴拿马对中国企业和投资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目前有超过40家大型中资企业在巴开展经营活动,其中20家将其区域总部设在巴拿马。在巴中国企业诚信守诺,积极履行合同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巴经济建设和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位于阿马多尔堤道的新会议中心和太平洋邮轮码头等重点项目是中国企业对巴拿马社会信守承诺的典范,也是其以高质量承担社会责任能力的充分展现。新冠疫情暴发之前,中国公司每年来巴参加如国际贸易博览会和国际车展等重要区域性展会,也有很多巴拿马企业家前往中国参加广交会。尽管当前疫情对双方人员往来造成困难,但双方仍共同努力在各种数字平台上积极开展商业推广活动。巴拿马连续三年成功参与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两国间被寄予厚望的贸易交流新平台。此外,双方人文交流不断加强,中方向巴方提供本科、硕士和短期研修班等各类奖学金,迄今已有超过5000名巴拿马人赴华参加学习。中国专家还赴巴开设了水果、蔬菜种植和水产养殖等课程。

后疫情时代,中方将始终坚定不移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同巴拿马及其他世界各国真诚团结、有效互助、合作共赢、造福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