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使馆新闻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出席巴“2022经济展望论坛”
2021-12-17 23:33

12月13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应邀出席由巴主流媒体《财经周刊》主办的“2022经济展望论坛”,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中巴经贸合作成果等发表主旨演讲。巴银监会主席卡斯蒂略、前财长德拉瓜迪亚、农工商会首席经济师费雷拉、前经济学家协会会长埃斯特拉达、加拿大丰业银行个人业务地区负责人布尔戈斯、AV证券执行副总裁希尔维拉等巴财经界人士60余人出席,使馆经商参赞周泉等陪同出席。

魏大使以详实数据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年来,永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砥砺奋进,铸就辉煌,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由此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富民强国的康庄大道,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经济高速增长与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双重奇迹。

魏大使说,4年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部署。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克服重重困难,交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优等答卷,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在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就业增加、物价稳定,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魏大使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反复延宕,各国抗疫形势仍然严峻,同时,世界经济面临通胀上行、市场不确定性加剧等风险,中国经济在稳中向好的总态势下,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这与某些国家执意“内病外治”、“脱钩断供”、构建“供应链小圈子”、强行破坏国际分工、打乱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不无干系。面对复杂形势,中国政府沉着应对,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始终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始终坚定奉行宏观审慎政策,着力维护金融系统稳定,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的综合平衡关系,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魏大使说,面对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形势,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坚守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共同坚持团结进步的人间正道,共同把握开放合作的正确方向,立足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本着这一良好意愿,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加大发展资源投入,通过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发展瓶颈问题,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该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近日,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辞中提出了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拉合作的宏伟蓝图,得到拉方积极响应。

魏大使指出,中巴建交以来,双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经贸往来稳步发展。中国自2019年起成为巴第一大贸易伙伴,并长期保持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最大商品供应国及巴拿马运河第二大使用国的地位。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巴双边贸易仍逆势强劲增长。在巴中国企业诚信守诺,积极履行合同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巴经济建设和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后疫情时代,中方将始终坚定不移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同巴拿马及其他世界各国真诚团结、有效互助、合作共赢、造福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